沉湖 (骁艮)7


  明天大结局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毓骁突然提出要归降敌军,遖宿上下无不震惊,紧接着便是几乎统一的反对声。遖宿子民向来骁勇,概念里从来只有战死没有归降,且毓骁才继承爵位不久,又因为战事不利,在这些臣子心中并没有什么威望可言,此刻皆都言辞激烈,大有将毓骁推下候位的打算。

毓骁并没想到归降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应,现今局势这些大臣应该看的比自己还要清楚才是,再这样抵死拼命,到最后受苦的不都是底下的子民?毓骁虽然心意已决,但此刻情况却已然由不得他,归降之事得不到臣子们的支持,唯有他一人同意是不成事的。

艮墨池一直站在毓骁座旁,对这些大臣们咄咄逼人的态度早有不满,又见小雪莲孤立无援举步维艰。不由想起老师曾说过凡人皆都畏死,若遇到悍不畏死者,情况只有两种,一是需要他捍卫的东西比他的生命更重要,二则是这死并不会立刻降临眼前。

眼前这些大臣在艮墨池看来是第二种,他只是一挥袖,言辞最为激烈的二位大臣便倒地,七窍流血全身抽搐中不消片刻便死了!顿时堂上鸦雀无声,所有人看向艮墨池的目光都有了畏惧。

艮墨池迎着这些目光往前走了几步,浅淡的眸子阴沉的扫视殿内众人才道:“这遖宿是毓家的遖宿,坐在主座上的君上才是这遖宿的主人。君上说要降,尔等臣子若不从想要一心送死,那死在何处也没有什么区别!还望诸位大人好好斟酌其中利弊再做打算。最后若还是想要真心送死,那在下倒是可以给给诸位一个痛快!”

那两位大人死的实在突然,众人还没弄清他们是怎么死的,现在又被始作俑者如毒蛇的目光扫视,各个只觉寒毛直竖一时间竟然没有人敢再出言。毓骁从愕然中回过神,哑然的看了艮墨池的背影半响,最后也只是苦笑着摇摇头。

再看堂下大臣们此刻皆都眼观鼻鼻观心,辟祸不急的模样又觉人心当真是好笑,虽然杀人是自己始料未及的,但现在拿此事立威毓骁自然是明白的。之后虽然还有人试图阻止归降,但言语便婉转如十八弯,更多的人则是墙头草一般倒戈向毓骁,于是阻止之言便如杯水车薪可忽略不记。

……

毓骁写好降书拿在手中来回看了数次,最后还是觉得筹码过轻,敌军入城后能否善待原遖宿子民并不好说,思量再三便又坠了一句:若有疑虑,降臣毓骁愿以一己性命,换遖宿子民安稳度日,望成全!

将降书封好,毓骁才对一边研磨走神的艮墨池道:“阿墨,这降书怕是要劳你走一趟了!”

艮墨池不知为何心中总隐约有些不安,忽闻毓骁的话便立时回道:“不能让别人去吗?我不想离开小雪莲身边。”

毓骁目光突然被艮墨池的发簪吸引,这发簪是自己几年前送他的,他似乎戴上后便没有换下过。自己在他心里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?既然他已经有在意的人,又为何要对自己这般好?他离开的这六年到底都在何处?纷纷扰扰的思绪让毓骁沉默片刻,最后才想起艮墨池的疑问才回道:“送降书之事太过重要,我现在唯一能信任的人便是你。”

“可那些臣子,我担心我去送降书他们会对你不利!”艮墨池虽然明白这道理,但毓骁的安危才是他最关心的,至于遖宿子民的死活若不是毓骁在意,对艮墨池来说便什么都不是。

毓骁浅浅一笑安慰道:“有小叔叔在,他们翻不起什么浪花来!”

“可他现在与那些大臣的利益一致,我怕他……”

“他懂我。”毓骁打断艮墨池的话,坚定道:“小叔叔他是懂我的,所以他一定会站在我这边,倒是阿墨要早去早归。”

艮墨池迟疑再三,最后还是抵不过毓骁期待的神色,接过了那封降书郑重道:“我定速去速回!”罢了又追问一句:“你可还记得之前说过要与我隐居的事吗?”

“嗯!”若敌方不要自己这性命,那便是从此天大地大,任他与艮墨池逍遥方外不再理会这世间纷杂该有多好。

得了肯定,艮墨池便不再迟疑,他只想尽快办妥毓骁交代之事,刚走出书房,闻毓骁突然又唤了声:“阿墨!”

艮墨池回头便见他也随着自己出来,在自己眼前站定后欲言而止,艮墨池索性先问:“小雪莲还有什么要交代的?”

毓骁咬咬下唇才道:“阿墨,我心悦你!”都到了这种时候,毓骁便不想再给自己留遗憾。艮墨池的一生应该还很长久,但是自己的一生说不得马上就要终结。

“心悦难道不是唯一的吗?”艮墨池闻言一喜,末了又不明所以的问:“可你心悦的不是你的小叔叔吗?”

“儿时的钦慕是做不得数的。”毓骁连忙解释:“我十六岁生辰那晚之后,便知道自己真正心悦的人只有你。”

艮墨池有些茫然的摸摸胸口,毓骁的话让他心情悦动,知道他心里的人不是慕容黎而是自己,竟然让他觉得身体微微颤抖整个人如坠入蜜中,给了毓骁一个拥抱在他耳边道:“等我回来!”

……

艮墨池将降书交给敌军统领,正与对方详说归降之事。突然便听闻有兵戈喊杀之声传来,立刻便有斥候来报,竟然是遖宿军队突然偷袭,两军已然开始交战。

大营内的人立刻都抽出兵刃对着艮墨池与他的随行人员,艮墨池并不惧这些凡兵,心中暗叫不好的同时化作蛟龙之身,冲破营帐越过战场直往遖宿主城飞腾而去。

交战双方被这景象惊的不由停下交战,慕容黎见巨蛟是从敌方大营飞出,直往主城而去便觉是敌方使用的什么妖术要破主城,立即下令撤退回城防守。只是眼见就要到城前,突然大地震动不止,几乎近在眼前的城池顷刻塌陷入地底。黑色的水迅速涌出地面,只用片刻城池塌陷之地竟然成了大湖,那还有遖宿主城的存在。

众人瞠目结舌之时,那条巨蛟又从湖面跃出,一声巨啸后便往西南飞腾而去……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55 )

© 沉迷包子无法自拔 | Powered by LOFTER